学校开展2022年秋季模拟应急疏散逃生演练暨消防安全知识宣传和灭火技能培训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30日   发布单位:组织宣传统战部

为了进一步贯彻“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消防方针,提高师生的疏散逃生能力、灭火技能和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9月28日,学校与罗定市消防救援大队联合开展了以模拟应急疏散逃生演练、消防安全知识宣传和灭火技能培训活动。活动由学校党政办公室、后勤处、罗定市消防救援大队、学 生工作处、学校武装部、学校团委、各系等有关部门人员共同组织实施。

应急疏散逃生演练在学校西校区1号宿舍进行。罗定市消防救援大队、西校区1号宿舍楼全体学生、有关辅导员、新生军事训练的教职员工和教官都参加了演练。

此次应急疏散逃生演练模拟西楼区 1 号宿舍楼西塔楼 3 楼 W0306 宿舍起火并发出浓烟,警报响起,应急疏散逃生演练正式开始。

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卢镜发布演练正式开始和疏散命令。

“请注意,宿舍发生紧急情况。请同学们不要慌乱,听从指挥,有序撤离宿舍,在宿舍舍长的带领下沿疏散规定路线安全撤离” 。听到命令,疏散撤离行动正式开始。学生辅导员、军训排长、教官到各自学生楼层组织好疏散逃生工作,宿舍舍长带领本宿舍同学安全、快捷、有序地疏散;所有撤离人员不得乘搭电梯下楼,全部走楼梯(步梯)撤离;各班辅导员、军训排长清点人数,如发现少人或有同学受伤, 立即展开紧急救护并向急救医护小组报告;所有参加演习的学生快速的撤离到指定的安全地点。演练结束,学校恢复正常秩序。

消防安全知识宣传和灭火技能培训在校本部田径运动场举行。罗定市消防救援大队指战员为参加新生军事训练的辅导员、教官和 2022 级全体新生进行了培训。

罗定市消防救援大队宣传员从校园公共场所防火、宿舍防火、常用的灭火方法等安全知识出发,采取与参训学生互动问答的形式,将火灾报警、日常学习生活中的火灾预防、火场逃生、初期火灾处置等基础知识传授给学生,让台下的师生们对消防安全知识有了全面了解。

宣传人员就如何使用灭火器进行了现场讲解和操作示范,并组织学生进行一次现场培训和实地操作演练。“使用灭火器的时候,先摇一摇,再拔出保险销,握住喷管,站在上风口,对准火焰根部,压下手柄就可以了”。学生们自告奋勇,踊跃参与,在宣传人员的指导下,手提灭火器,然后站在上风方向,迅速拔掉灭火器保险销,对准火源的根部进行喷射,快速的扑灭了燃烧的火焰。

开展模拟应急疏散逃生演练暨消防安全知识宣传和灭火技能培训,有效提升了广大师生自防自救能力,进一步树牢了安全发展理念,有力促进了校园安全工作的有序开展。

组织宣传统战部
2022年9月29日
图文:梁龙  审批:陈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