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组织收听收看全省教育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动员部署会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7日   发布单位:组织宣传统战部

11月16日下午,全省教育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动员部署会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精神,传达全省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干部大会精神,对全省教育系统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和进一步谋划推动广东教育高质量发展进行动员部署。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十四巡回指导组副组长郭伍毅出席会议。省教育厅党组书记朱孔军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李大胜传达上级会议精神。

学校在第一会议室设分会场,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各部门、系(学院)党政负责人通过网络视频的方式参加了此次动员部署会。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全面总结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伟大历史进程、为国家和民族建立的伟大历史功绩、百年奋斗所积累的宝贵历史经验,体现了我们党重视和善于运用历史规律的高度政治自觉,体现了我们党牢记初心使命、继往开来的自信担当,对于推动全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所作的工作报告和重要讲话,全面总结、充分肯定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阐明了起草《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主要考虑、突出特点和重要内容,就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和学习总结党史提出了明确要求,科学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重大问题,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为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再创伟业、续写荣光提供了根本遵循。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是一篇具有极强历史穿透力、思想引领力、政治动员力、时代感召力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决议》强调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全省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全体师生完全拥护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工作报告、发表的重要讲话,完全拥护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坚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部署要求,教育引导干部师生学习宣传贯彻好六中全会精神,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

会议强调,要深刻把握、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决议》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从党的百年奋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奋力走好广东教育新的赶考之路。

深刻领会我们党百年奋斗的伟大成就,进一步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党的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形成了团结带领人民勇毅前行的坚强领导核心,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构建了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人的科学理想体系,建立和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铸就了伟大建党精神,造就了世界第一大执政党。全省教育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续写广东教育新的篇章。

深刻领会我们党百年奋斗的伟大意义,进一步自觉扛起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从时代意义看,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从实践意义看,党的百年奋斗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从理论意义看,党的百年奋斗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从世界意义看,党的百年奋斗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从政治意义看,党的百年奋斗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全省教育系统要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矢志不渝为党的伟大教育事业努力奋斗。

深刻领会我们党百年奋斗的伟大经验,进一步重视从中汲取奋进新时代新征程的智慧力量。《决议》精辟概括了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和坚持自我革命“十条历史经验”,既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的奥秘,也明确了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关键,是长期奋斗的实践结晶,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要深刻领会、倍加珍惜,自觉贯彻、长期坚持,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走好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

深刻领会新时代我们党的努力方向,进一步坚定不移地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面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张时代大考卷,我们要提高政治能力、提高科学发展能力、提高改革创新能力、提高驾驭风险能力,坚持人民满意标准,把“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和前进动力,不断创造经得起人民和历史检验的教育业绩。

会议要求,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各地各校要切实增强学习贯彻的政治自觉,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切实用六中全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一要高标准组织开展学习、宣讲、培训系列活动。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组织专题宣讲、干部专题培训、“三会一课”等方式,聚焦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推动深学笃行。

二要高水平组织开展理论研究阐释。充分发挥权威专家、骨干教师作用,根据师生、群众等不同受众群体的思维方式、知识结构、接受习惯,提供多样化理论产品,不断推出有深度、有分量、体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研究成果。

三要高成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巩固提升。在“党史进校园”上下功夫求实效,及时总结分析前期“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经验做法及存在问题,坚决推进补短板、强弱项,建立健全一批管根本、管长远、促发展的制度机制。

四要高质量做好今年工作收尾,精心谋划明年工作思路。结合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工作安排,全力推进今年广东教育工作重点任务,科学谋划明年工作,奋力开创新时代广东教育强省建设新局面,确保六中全会精神落地见效。

组织宣传统战部
2021年11月17日
图:陈玲飞 文:广东省教育厅 审核:钟灿权 审批:陈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