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驻罗定市黎少镇帮扶工作队:博士团队进驻 助“荔”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4日   发布单位:组织宣传统战部

芒种之后,荔枝大盛。在罗定市黎少镇公路两旁,随处可见荔枝树上挂满了沉甸甸的果实,呈现出一派丰收的景象。为了推动荔枝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农民和村集体经济增收,6月12日,我校驻罗定市黎少镇帮扶工作队邀请国家农产品冷链物流专业研发中心博士团队华南农业大学王广海教授和曾志雄博士、单体江博士到黎少镇调研指导荔枝产业发展,并联合我校博士工作站与黎少镇政府合作成立水果产业研学基地。

水果产业研学基地成立仪式

博士团队一行深入黎少镇荔枝主产地丽芝村和黎少村,走访村委干部和种果大户,实地察看果树的长势和果品的品质,详细了解当地荔枝品种的优良特性和新技术新成果推广应用情况,并针对时令种植、冷链流通、果实深加工等问题现场会诊提出解决的对策。

博士团队在荔枝种植基地察看果树长势

博士团队与种果大户进行座谈交流

博士团队与黎少镇党委政府、驻罗定市黎少镇帮扶工作队在黎少镇政府举行水果产业研究对接交流会。王广海教授和曾志雄博士、单体江博士等对黎少镇荔枝产业的发展规划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并介绍了他们科研团队在果园设施与机具、农产品冷链物流技术与装备、农产品产地初加工等科学研究工作的先进经验,指出要实现荔枝产业现代化务必大力推广优良品种的集约化、规模化种植,只有达到一定种植规模才能做到精细化种植和管理,降低优质果品生产成本。同时,要积极融入省农业农村厅“12221”市场体系建设,借助“广东喊全球吃荔枝”活动对接省内水果冷链物流企业、销售平台,设计黎少荔枝特色标签,提升黎少作为荔枝产地的知名度,进一步带动黎少荔枝全产业链发展。

在黎少镇政府举行水果产业研究对接交流会

据了解,驻罗定市黎少镇帮扶工作队自去年进驻黎少镇以来,与黎少镇党委政府一起围绕市委市政府做大做强镇域经济的决策部署,深入挖掘荔枝特色产业价值,编制了《水果+文旅产业发展五年规划》,通过有效利用乡村振兴专项资金撬动社会资本积极参与荔枝种植示范基地、现代化水果批发市场和“水果大道”建设,聚力打造“一村一品、一镇一业”。接下来,黎少镇将借助华南农业大学博士团队的资源优势,引进一家水果深加工企业开展荔枝产业深度合作,牵头组织农户和合作社对全镇一万多亩荔枝进行优良品种嫁接并统购销售,进一步做强荔枝产业,激活镇村活力。

黎少镇是我校驻镇帮扶单位,也有多名我校农村科技特派员服务该镇,我校将充分利用博士工作站、云浮市自动化设备工程技术中心以及一批农村科技特派员等平台和资源,服务乡村振兴,振兴地方经济。

                      组织宣传统战部

                                2022年6月13日

图、文:严森泉  审批:陈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