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科协、社科联召开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9日   发布单位:组织宣传统战部

为深入解读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助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校落地生根,奋力推进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12月8日下午,学校科协、社科联在第四会议室召开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会,学校科协主席马若义校长、社科联主席莫秋婵副校长、黎一强副校长出席会议并讲话,学校科协委员、社科联委员、教师代表约30人参加了研讨会。研讨会由学校科研处处长黄晓娟主持。

研讨会上,专家老师们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并结合自身学科特色或研究领域,深入交流、研讨。大家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新战略、新要求,学习好把握好这些重要论述,有助于我们增强奋斗的底气、志气和勇气。我们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研讨、宣传宣讲、研究阐释持续引向深入,推进学校科学技术、人文社科研究工作出成果、上水平。

莫秋婵主席从“怎么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角度向与会人员分享了学习心得。一是要学通悟透二十大精神的理论内核,使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成为我们的精神滋养;二是要准确把握二十大精神的战略要求,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我们的行动指南;三是要结合实际,学以致用,把学习成果、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行动策略。

黎一强副校长结合学校“安全办学治校”的办学治校理念和个人工作实际谈了体会。一是要进一步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二是要进一步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隐患工作。

马若义校长在总结讲话时充分肯定了此次研讨会取得的成效,他认为专家老师们的发言很精彩、有启发、水平高。马校长指出,学习好、宣传好、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重大成果、重大部署。对于如何进一步深入学习研究阐释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马校长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聚焦理想信念,强化政治自觉,学习好、阐释好、践行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二是要聚焦立德树人,筑牢师德规范,以德领教,守好教书育人主业,要做好课程思政,投身三全育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魂育人,培养好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三是要聚焦创新驱动,贯彻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在教书育人的课堂中、在生产企业的车间里、在乡村振兴的泥土上构建科技创新平台,书画科技的伟力,全力提高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质量,增强科技支撑乡村振兴的能力,提升服务国家创新发展战略水平;四是要聚焦文化自信,建强校园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讲好劳模工匠故事,讲好优秀校友的故事,凝聚起我们奋进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力量。要牢牢把握团结奋进的时代要求,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建设“师范传统、工科特色、商科支撑”的区域综合性高水平高职院校提供智力支持、贡献科技力量。

组织宣传统战部
2022年12月9日
图/文:陈玲飞  审批:陈源